首页 > 正文
强信心·走进百企丨“七十二变”后的竹产业“拔节向上”
2024年03月29日 09: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3月29日电(李元元 陈雨)一根竹子可以做什么?竹纤维刀叉、竹缠绕复合管道、竹艺纺织画……在重庆,一根竹子可以通过“七十二变”串起一条绿色产业链,让竹产业“拔节向上”。

  在位于重庆忠县的瑞竹植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竹公司)生产车间内,在智能机械臂的协助下,从竹材基地运出的竹子,经过碎解、热压成型等多道工序后“变身”一套套竹纤维环保餐具。

  竹子是绿色、低碳、可降解的生物质材料。2023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加快“以竹代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近年来,重庆积极培育竹产业重点企业,从竹林资源培育、竹材产品研发、竹纤维精深加工等方面入手,以竹子为依托,培育新兴产业,促进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瑞竹公司董事长王建忠正在查看竹子的长势。新华网 陈雨 摄

 遍种翠竹“引企来”

  蓝天、白云、竹海。在忠县乌杨街道将军村的竹材基地内,瑞竹公司董事长王建忠正在查看竹子的长势。

  忠县位于亚热带湿润季风区,土地肥沃、水热条件充足、气候温和,适宜竹林生长。早在十余年前,忠县就选择将“以竹代塑”产业作为绿色发展方向。为支持竹产业发展,忠县引进了雷竹、高节竹、红壳竹、楠竹等多个竹材品种,竹材资源丰富。

  经过多年培育,目前忠县竹林总面积超过17万亩。“丰富的竹材资源,是我们选择在忠县建厂的重要原因之一。”王建忠说。2009年,瑞竹公司落户忠县,主要从事环保型餐具餐盒生产。

  为发展壮大竹产业,忠县还探索出企业+农户、股份制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多种模式,推动竹子从引种试验到推广种植,再到规模化发展。如今,忠县已发展竹产品加工企业6家,忠县及周边地区已建设竹材基地10多万亩,全县年加工竹纤维制品1.5亿套,年产值达2亿元。

  竹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当地老百姓增收。在乌杨镇杨峰村,今年57岁的村民陈珍兰正忙着林间管护。“我年龄大了不能外出务工,靠着家里的6亩地出租和在基地务工,每年可增加6000元的收入。”陈珍兰说。

  忠县的遍种翠竹“引企来”是重庆巧用竹资源推动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近年来,重庆积极培育竹材资源,北碚、永川、开州等多个区县积极探索竹材的综合开发利用,培育了理文造纸、星星套装门等一批重点企业。

瑞竹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整理竹纤维餐盒。新华网 陈雨 摄

  一根竹子的“七十二变”

  餐盘、刀叉、筷子、勺子、水杯……在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一件件具有竹浆原色的环保餐具让观展人员连连称奇。

  这些环保餐具由瑞竹公司生产。王建忠介绍,自2009年开始,公司已累计投入6000余万元用于技术研发。“我们现在研发了30余项专利技术。依托这些技术,我们让一根竹子通过切片、汽爆、破解等工序实现‘七十二变’,成为百余种产品,且利润翻了数十倍。”王建忠说。

  王建忠介绍,相较于塑料制品,竹纤维环保餐具系列产品的主要特点为有机、健康、生态、环保。竹纤维环保餐具在生产全过程采用物理加工工艺,不添加增强剂、助留剂等化学助剂,在野外可自然降解并被农作物吸收,真正做到了生态循环。

瑞竹公司生产的竹纤维环保餐具。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在重庆,竹子除变身餐具外,还可以变身为管道。在位于重庆市北碚区的中铁十八局集团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竹缠绕复合管生产基地内,一根根厚薄均匀的竹篾条在胶合剂的作用下,通过机械手段缠绕在产品模具上,经过固化、修整、脱模等11道工序后,最终制成一根根复合管道。

  基地经理邱月阳介绍,竹缠绕复合管道是以竹材为主要原料,通过缠绕工艺制成的复合管道,具有重量轻、强度高等特点,可替代钢材、水泥、塑料等传统工业材料。“这种管道不仅原料可再生、可固碳,加工过程也可做到节能减碳、可生物降解,使用成本也更低。”邱月阳说。

  邱月阳算了一笔账,与传统螺旋焊管节能相比,生产1000万吨竹缠绕复合压力管道能少消耗1960万吨标准煤,相当于每年少建7个年产300万吨的特大型煤矿。

  目前,该基地有2条标准竹缠绕管道生产线、1条标准竹缠绕管廊,年产能约9000吨,产值约2亿元。基地生产的竹缠绕管道,已先后应用于西部科学城(北碚)传感器产业园管网工程、广阳岛污水一体化处理、北碚缙云山风景区一体化污水处理等项目。

中铁十八局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竹缠绕复合管道。新华网 陈雨 摄

  竹产业“拔节向上”

  “竹是重要的森林资源,生长快,用途广,综合效益高。随着大众环保意识的加强,我相信竹纤维餐具会有比较广阔的市场。”王建忠说。

  目前,瑞竹公司年产环保餐盒3亿只、年销售产值2亿元。接下来,该公司拟投资8.6亿元建成集竹材育苗及种植、竹纤维加工、竹纤维环保容器的生产及销售、专业设备制造、技术研发于一体的产业集团,力争实现年产餐具餐盒20亿只、吸管60亿支、年销售产值达到10亿元。

  瑞竹公司持续扩大生产规模是重庆竹产业“拔节向上”的缩影。为支持竹产业发展,重庆多个区县政府出台了系列支持政策。忠县鼓励辖区企业加强“以竹代塑”产品深度研发,丰富产品条线,当地正在打造竹纤维环保制品技术平台,建成集竹纤维环保餐具、医疗耗材、工业包装、育苗容器等一二三产业于一体的“以竹代塑”产业园,引进配套多种相关产业。北碚区在全面摸清竹林本底的基础上,制定优化提升竹产品精深加工规划,支持竹缠绕等新兴产业发展。

  为推进竹产业的科技创新和技术成果转化,重庆市林科院联合四川相关科研院所成立成渝竹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组建了竹资源现代培育、竹食品加工、竹材清洁制浆及高值化利用、竹基新材料开发利用、竹文旅融合、生态文明与碳中和研究6个科研创新团队,开展优良竹种选育、竹纤维、竹食品等领域的科技攻关。

  目前,重庆的竹产品市场覆盖全国30余个省级行政区,涵盖装修建材、一次性环保餐具、竹材料日用品等多个门类,已出口至全球30多个国家。

编辑: 李海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