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数字化改革实战新成果:重庆推出“土石方票”提升工程渣土消纳数智治理水平

近日,在北碚区中石盘村消纳场,渣土车司机使用电子“土石方票”扫码入场卸渣。新华网 发

  新华网重庆1月31日电(韩梦霖)城市开发建设中会产生大量工程渣土,渣土从源头产生到消纳处置,涉及工程、运输、消纳等单位和城市管理等监管部门,环节多,易造成自然资源浪费、市容环境污染等问题。日前,在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城市管理局支持指导下,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土交所)立足自然生态价值探索平台定位,开发“渝土方”微信小程序,创新打造“土石方票”新理念,以整合数据流的形式,将项目单位、运输单位、消纳单位的业务工作有序串联在一起,实现业务多跨协同、整体智治、全流程管理,有效提升工程渣土精细化管理水平。这也是重庆市工程渣土消纳数字化市场化改革取得的一项实战实用新成果。

  在“渝土方”上,工程项目单位按渣土处置需求购买消纳场的“土石方票”;渣土车司机通过“土石方票”持票运输、扫码;消纳场的物联网设备自动核验“土石方票”与渣土车是否相符,在票车一致情况下入场卸渣、系统自动核算消纳款。

  “‘土石方票’新理念和‘持票运输’新机制带来的变革,让消纳场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重庆市碚城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光政说。

  以往渣土消纳业务是线下办理,存在市场信息不对称、暗箱操作风险和业务琐碎、效率低问题。渣土运输方持纸质运输票进场核验就需要5分钟;每个月还要专人与项目运输方对账结算。业务量大的时候,光对账就要两三天。现在通过“渝土方”小程序,消纳场和项目方、运输方的交易运输信息实现公开透明,进场核验环节缩减至几秒钟;原本要人工对账的消纳款结算工作,系统当天就能自动完成。系统会根据购买“土石方票”的工程项目位置、数量需求进行自动匹配,为工程项目主体最优化就近推荐消纳场,从而节约项目单位的运输成本,也方便对车辆运输精准管理。

  “下一步,我们将以市场化方式加快数字变革,以点带面推动‘渝土方’更多成果落地,争取建立更大范围工程土石方市场体系。”土交所总经理熊仪俊说。未来,土交所还将在主管部门支持指导下,推动市场数据与监管数据互通,实现工程土石方处置消纳“一张图”监管。

  此外,土交所公司还将畅通各类土石方处置利用供需信息,引导工程土石方分类剥离为表土、砂石等,促进土石方资源综合利用,同时联动绿色金融,促进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最终实现渣土产生、处置、利用、监管各环节的全方位、系统性重塑。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