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高新区:医疗服务小切口,就医体验大提升

  为进一步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改善全过程就医感受,今年8月,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发布《重庆市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提出开展智能便捷服务等多项需求。

  随着基层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举措的不断推进,重庆高新区各级医疗机构将“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于医疗服务各环节,推进了包括互联网+护理服务在内的多项服务,方便居民尤其是上班、上学人群在家门口就近及时获得医疗卫生服务,整体提升医疗服务的舒适化、智慧化水平。

  夜间门诊破解“请假就医”难

  29岁的张女士由于工作,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长期下来肩颈很不舒服,“我们6点下班,那会儿医生都下班了,但工作忙又不方便请假。”张女士的问题也是其他上班族的问题。

  为何不试试延长坐诊时间?今年9月起,重庆高新区第一人民医院正式开设中医科夜间门诊。夜间门诊是日间门诊的一种延伸,具有相同的先进诊疗设备,临床经验丰富的专科医生坐诊、辅助科室全程应诊,全方位提升患者就医感受。

中医科夜间门诊出诊。(雷键 摄)

  中医科每周一、三、五开设“夜间门诊”3小时,以错峰诊疗、延长服务、满足患者多元化需求的模式,缓解“上班族”“学生族”就医不便难题。截至目前,该院中医科夜间门诊已服务患者近130人次。

  手机点一点 护理送到家

  谢女士的新生宝宝最近黄疸偏高,了解到金凤镇卫生院开通了护士上门服务,谢女士便通过微信公众号下单,预约了新生儿测黄疸。

  金凤镇卫生院“互联网+护理服务”工作室收到预约后,按照审核流程评估了宝宝情况,派儿科护士甘国梅上门对宝宝测黄疸。测完后,甘国梅还针对新生儿黄疸对家属进行了知识宣教及指导。家属对护士专业、细致的服务表示非常满意,并预约了下一次的服务。

  为满足周边群众就医需求,金凤镇卫生院积极探索“互联网+护理服务”工作模式,开设互联网+护理服务工作室,为老年患者、行动不便患者、孕产妇及新生儿等特殊群体提供咨询和延续性护理服务。

  而对患者来说,只需在家中于手机上简单操作,就能享受医院专业的护理上门服务。自今年8月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以来,金凤镇卫生院已服务80余人次。

  周末疫苗接种“不打烊”

  “家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末也能接种疫苗,对我们这些上班族来说真是非常方便。”近日,在虎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来打疫苗的陈飞说道。

  为满足辖区群众接种需求,筑牢安全屏障。虎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推行预约周末疫苗接种服务,结合服务能力、辖区居民服务需求、日常作息时间等,自今年9月起调整了预防接种时间。

  一方面,将疫苗接种由原来的时间周一上午、周二全天、周三上午、周四上午、周日全天调整为周一上午、周二至周四全天、周六上午、周日全天。另一方面,通过增加服务时间,缓解接种拥挤、取号难等现象,缩短辖区居民及学生等待时间。自增加服务时间以来,周末两天接种人数达600人,累计服务预防接种超8000人次。

开展周末疫苗接种服务。

  从夜间门诊到周末疫苗接种,从护士上门到“互联网+”延续性服务……一项项改善医疗服务新举措,让患者体验到服务升级带来的便捷和舒心。“高新区聚焦深化实化基层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举措,持续优化服务模式,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推进高新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欧鸿)

编辑:邓婷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