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驻村书记吕治全:干实事解民忧,勇当乡村振兴“领头雁”

  从治病救人的医务工作者变为服务村民的驻村第一书记,从医院走进田间地头……2023年6月,重医附属永川医院副主任医师吕治全投身乡村振兴一线,成为石柱县桥头镇马鹿社区的驻村第一书记。

  在短短3个月的驻扎时间里,吕治全牢牢抓稳党支部建设、稳步推进一个个乡村产业、切实开展一次次入户走访、悉心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成为乡村振兴“领头雁”。他说,身份虽然转变了,但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

  强堡垒,以“红色”为乡村振兴铸魂

  6月,一场暖心惠民的送医下乡义诊活动在桥头镇展开,重医附属永川医院老年内科、中医科、骨科等专家耐心解答群众问题,并给出科学合理的就诊建议,此外还为部分卧床患者提供了上门服务。此次义诊活动是吕治全积极协调重医附属永川医院党委与社区党支部开展联动联建的生动体现,也是吕治全狠抓党建工作,以党建力量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开展送医下乡义诊活动。

  联动联建聚合力。吕治全还带领社区党支部与重庆医科大学团委等密切合作,先后组织2批近80名医学相关专业学生在马鹿社区开展“三下乡”活动,开展了义诊、健康宣讲、医学课堂、劳动实践等一系列活动。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如何扭转支部软弱涣散局面,激发党建活力,成为摆在吕治全面前的一道待解题。经过大量走访调研,与社区党支部书记密切沟通,吕治全有了解题思路。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第一议题”。在吕治全的带领下,通过合理安排时间、加强协调、建立鼓励机制等方式,保证党支部各项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落实。

  为社区党员讲党课。

  坚持把打造支部文化阵地作为“第一要务”。在基础设施上,积极争取资源更新社区党建宣传栏、公告栏等基础设施;积极开展讲党课等活动,以思想洗礼提高干部思想水平,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领导力、组织力。

  兴产业,倾情帮扶结硕果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近年来,桥头镇立足本地气候与山地优势,逐步建立起了以李子、梨子等果品为主的现代果业体系。在农户喜获丰收的同时,滞销难题成为农户的一大忧心事。

  开展消费帮扶。

  为解决农户燃眉之急,在重庆市委宣传部驻石柱县乡村振兴工作队倡导下,吕治全积极对接重医附属永川医院,开展了“助梨消费”帮扶活动,通过工会向全体医院员工采购了约18000斤桥头黄金梨,切实为当地农户增收;为帮马鹿社区的红脆李产业找销路、提效益,吕治全自掏腰包运载500斤红脆李到位于永川区的重庆科创学院、重庆智能工程学院等职教院校请教职工免费品尝,成功赢回了近6000斤销售订单。

  吕治全明白,农产品质量是打开销路的底气。今年,马鹿社区辣椒特色产业基地种植了石柱红、艳椒等特色品种,为了保证辣椒产量与质量,吕治全时常与社区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巡查,组织村民适时追肥、除草。今年8月至9月辣椒正式开收,艳阳蓝天下红彤彤的辣椒堆积如山,总产量达到了8万多斤,70余名社区脱贫户及低收入群众增收超2100元。“看到大家拿到劳动报酬后的笑脸,我感到自己的种种付出都是那么值得。”吕治全高兴地说。

  解民忧,主动作为促进民生福祉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吕治全时刻关注社区群众动向,到村第一件事便是马不停蹄地入户走访。走访期间,他深入了解村民的生活状态、家庭关系、经济收入、主要困难等情况,了解群众所需所盼,为精准施策改善村民生活打下了基础。目前,吕治全已完成对社区全部51户脱贫户、5户监测户、4户五保户的走访。

  入户走访。

  对于因祸、因病、因灾出现返贫风险的群众,吕治全会同社区及驻村工作队干部及时研判、上报、处理。得益于吕治全的协调和帮助,村民谢勇(化名)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谢勇因颅脑疾病暂时丧失劳动力,吕治全积极上门慰问,并协调镇党委、政府成功将其纳入低保,解决了他暂时性的生活困难。

  用水安全是关乎民生的大事。为进一步保障水源稳定并提高进水量,吕治全跨上背包、拿起探路棍,多次进出大风堡森林管护区的无人密林。为了解决水源地设施的漏水渗水问题,他与镇、社区干部及承包商多次开展现场会商,针对水源地地理位置特殊等情况权衡利弊,终于拿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优化保障了村民的用水安全。

  人居环境关系着村民生活的幸福感。7月份以来,吕治全社区及驻村工作队干部反复检查桥头镇场镇、藤子沟湿地公园湖畔、村公路沿途干道等社区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情况,要求休闲垂钓人群随手带走垃圾,叮嘱重点农户做好院坝及室内清洁,督促公益性岗位人员在保洁工位上认真履职,为改善社区面貌、优化宜居环境贡献了力量。

  展未来,创新村集体发展新路径

  经过调研,吕治全发现,目前马鹿社区客观存在着第一产业效益不高、第二产业基础较弱、第三产业发展平缓等现实问题。为此,他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及社区推动在马鹿社区内建设特色原辅料产业园,力图通过布局农产品加工业,提高社区农产品附加值并带动社区居民就业。

  此外,针对社区内腊肉加工厂、莼菜基地、葡萄基地、高山民宿等重点项目,吕治全带领驻村工作队,并协调镇党委、政府及市委宣传部驻石柱县乡村振兴工作队有关干部前往有关区域检查指导,努力帮助各项目破解困难、落地盈利,推动社区特色产业行稳致远、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在未来的驻村生活里,我会继续以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将自己充分融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之中,为马鹿社区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贡献力量。”展望未来的驻村生活,吕治全充满信心。(翁小荔 胡学银)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