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戴丽娜:扎根基层20年,做守护妇幼健康的“贴心人”

  走进沙坪坝区陈家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科主治医师、全科副主任医生戴丽娜的门诊办公室,墙上的一面面锦旗引人注目。“每面锦旗都承载着我和患者的温暖故事,这是患者对我的一份肯定,同时也激励着我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为患者解除病痛。”戴丽娜说。

戴丽娜为患者讲解用药注意事项。

  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近20年,她既是基层医疗工作者、临床医生,也是家庭医生、预防保健医生,她始终秉承大医精诚的精神,践行医者使命担当,满怀高尚医德,用精湛的医术和一颗仁心守护妇幼健康平安。她多次被评为“优秀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医师”;2020年第三届医师节被评为区级“优秀医师”;2022年被评为首届“最美家庭医生团队”。

  满怀一颗仁心,她是患者眼中的“贴心人”

  在患者眼中,戴丽娜不仅是医术高明的医者,更是温暖的“贴心人”。

  提起戴丽娜的暖心服务,相识近10年的杨女士最有发言权。戴丽娜不仅是杨女士的保健医生,也是她的产科医生、家庭医生,从备孕、怀孕、到分娩,一路都有戴丽娜见证并提供温暖服务。“小到一粥一饭,大到选择分娩方式,我都会向戴医生分享和咨询,戴医生都会不厌其烦地解答。”杨女士说。

  面对有困难的患者,戴丽娜总会倾力提供帮助。一次,一位孕妇因为流产心情极度悲伤,做完手术后,还不停哭泣,戴丽娜对患者的身体和心理都有些担心。第二天,她便亲自上门,带上促进子宫收缩的药物,并连续3天为其用药,陪她聊天,通过心理辅导,帮助她走出阴霾。

  像这样的暖心故事数不胜数。“真正到社区来的患者绝大部分人都是一些轻微的疾病,他们到社区除了医治他们身体上的疾病,我们可能更多的是要给予他们心理上的一个疏导和安慰,同时与患者建立如亲人、朋友般的关系。”在戴丽娜看来,对于基层医生来说,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以及专业的临床知识是为患者进行有效诊治的基础,而与患者建立良好关系,给予患者温暖关怀更是“白衣天使”的责任和使命。

戴丽娜收到患者送来的锦旗。

  践行医者使命,她用精湛医术守护妇幼健康

  戴丽娜曾先后在陈家桥医院妇产科、西南医院妇产科工作及进修,具有扎实的妇科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妇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特别擅长子宫肌瘤、宫颈癌前病变、妇科危重病、疑难病、特殊病例的诊断和治疗,能熟练开展各种妇科手术,技术娴熟,并在产后康复,盆底康复方面有丰富临床经验。

  一路走来,戴丽娜从一名助理医师成长为一名副主任医师,变的是职称,不变的为民服务的初心。

  桥东社区刘阿姨多年来饱受泌尿系统症状的困扰。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戴丽娜在门诊诊疗过程中发现了她的疾病根源,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刘阿姨的症状明显减轻。在之后的随访中,戴丽娜逐渐帮助她摆脱病痛并克服心理障碍。如今,刘阿姨回归了正常生活,还学会了跳广场舞。

  作为一名预防保健医生,戴丽娜积极响应号召,为HPV疫苗接种女性进行接种前预检工作。截至2023年6月30日,已进行宫颈癌筛查305例,筛查出癌前病变(CIN3级)2例,均转诊到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为推动疾病早发现、早治疗贡献了力量。

  谈及未来的工作目标,戴丽娜表示,她将继续践行中心“用心灵温暖居民,用责任守护生命”的庄严承诺,时刻牢记医学誓言,不忘初心,勇担健康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责任与爱心、大胆与细心,守护妇幼健康平安。(翁小荔)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