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红岩先锋】建强心理健康的前沿哨所——重庆精神卫生中心金紫山门诊部党支部

  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金紫山门诊部党支部由金紫山门诊部、儿童青少年科、心理评估中心三个科室共同组成,作为一个联合党支部,支部重点围绕守护患者心灵,切实把好“四关”,充分融合党建与业务工作,全面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和科室专业服务体系,促进业务技能提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所属科室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党支部先后被上级表彰为“先进党支部”,3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今年先后被评为市卫生健康系统“示范党支部”和“先进基层党支部”。

  统一思想,联合把好政治关

  “只有把思想统一起来,由党建统领业务发展,才能防止工作‘撞车’、落实‘拧劲’,甚至偏于形式出现‘两张皮’的问题。”在思想上,党支部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支部工作的重点,强化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让每名党员感到肩上有重任,为开展工作夯实了基础。

  面对党支部地位弱化、组织松散等问题,党支部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整体工作通盘考虑、统筹安排,通过协调时间,预先报送活动规划,提前确定好支部活动内容,做到有足够时间调整好各自的工作时间。同时,及时召开集体谈心谈话活动,加强凝聚力。

  精准评估,仔细控好诊疗关

  心理评估工作是精神心理类疾病患者的第一站,是门诊医生看诊的重要依据。为了提供专业、精准、高效的心理评估,党支部通过综合研判,为心理评估中心引进了MMPI-2专业人格测试软件系统,使心理健康查体工作更加精确。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心理健康需求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儿童青少年心理评估期是当前全世界的难点。为了提高技术,在党支部的牵头下,心理评估中心将儿童青少年心理评估工作作为重点课题开展研究,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的学习,共同讨论发展,努力探索出一条能更全面了解患儿的方法,进一步推进评估水平的提升。

  填补空白、精心护好成长关

  目前,精神类领域的专业医生非常匮乏,但社会对儿童青少年精神科的需求越来越大,建设高水平的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专科刻不容缓。

  金紫山门诊部党支部在中心党委的领导下,通过3年的时间,将儿童青少年科建设成为由只能看门诊发展成为拥有40张床位的现代化病区,成立由王敏建博士领衔、2名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护师和5名硕士研究生牵头的医护团队,成功引进海豚屋治疗、强光疗法(BLT)、CAVE运动训练系统、虚拟现实儿童注意力训练系统(VR)等国际领先的治疗技术,并开展听觉统合训练和深部经颅磁刺激治疗,在治疗技术上采用个体化及精准化的药物治疗,将科室打造成西部领先的儿童青少年精神专科。为了更好地服务儿童青少年患者,党支部牵头科室不断拓展服务渠道,在儿童病房开展亲子关系、家庭沟通等系列讲座,帮助患者更好的康复。(翁小荔 李道国)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