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选树“五项先锋”典型】“最美接种医生”代亚红:用心用情筑牢儿童免疫屏障

  为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营造比学赶超、唯实争先良好氛围,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第一医院(市职防院 市六院)深化“五项先锋”建设,医院广大党员干部以学促干、担当作为,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

  “筑牢免疫屏障不容出错,不能有丝毫懈怠。”这是代亚红常挂嘴边的一句话,更是她实际行动的真实写照。

  为婴儿接种疫苗。

  代亚红是重庆医药高专附一院(市职防院 市六院)花园路分院预防接种门诊主管护师,从2016年从事预防接种工作开始,代亚红一直坚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始终秉承着“儿童健康是天,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用谨慎细心的工作态度,熟练的工作技能,不知疲倦地活跃在花园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一线,为社区儿童筑牢免疫屏障。

  坚守平凡岗位,用心用情诠释党员初心

  核对信息、取出疫苗、注射、完成接种,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代亚红每天要重复几十次甚至数百次。在平凡岗位中,代亚红始终牢记党员初心使命,为儿童和家长送去贴心周到的服务。

  “这么漂亮的小美女,哭了可就不好看了哦。”“来,乖乖,男子汉必须勇敢一点。”每每遇到嚎啕大哭,抗拒接种的小朋友,代亚红总是耐心安抚儿童紧张情绪,化身“夸夸小能手”,与孩子建立起友好信任的关系,确保接种工作顺利完成。

  计划免疫工作让代亚红养成了24小时手机不关机的习惯。一天深夜,一个电话把代亚红从睡梦中唤醒,电话那头,一位家长焦急地咨询孩子是否可能因为疫苗过敏出现了不良反应,并询问该如何处理。代亚红耐心地解释,并为其讲解了一些应急处理方法,还叮嘱她随时电话联系。第二天,代亚红再次给那位家长打去电话,询问孩子状况。因为主动服务,代亚红得到了该家长的充分信任,之后每次带孩子接种疫苗时都会来找她。

  代亚红表示,为便于新手宝妈们咨询,预防接种门诊还建立了公众号,在公众号转发一些接种疫苗的科普知识,时刻在线为她们答疑解惑,还会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等形式提醒宝妈们及时为孩子接种疫苗。

  主动靠前服务,用责任筑牢儿童免疫屏障

  每年的入学入托查验接种证是一项繁琐但重要的工作,考虑到夏天天气炎热,为了避免家长和孩子的奔波,代亚红所在的团队主动到学校开展上门服务,让学校收取接种证复印件,由工作人员到学校一并开展查验。“炎炎夏日跑一趟全身大汗淋漓,虽然很辛苦,但得到群众的认可,我们觉得很满足。”代亚红说。

  “一个都不能少”是代亚红免疫接种的工作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代亚红每天坚持查询应种和漏种儿童名单,定期下社区、进学校搜寻漏种儿童并及时通知进行疫苗补种,登记一个,管理一个,接种服务一个。通过她的不断努力,使得所在地的常住儿童和流动儿童都能够及时接种疫苗,消除了免疫空白,杜绝了免疫规划疫苗所预防的疾病潜在流行的隐患。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必须时时刻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岗位不同,初心不变,岁月流逝,热情不减,向上、向善、向美对我而言永无止境。”“成绩和荣光只代表过去,在之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竭尽所能,为免疫接种贡献自己的力量。”代亚红说。(翁小荔)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