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医路心向党】刘雪艳:在黑白影像里为患者精准“把脉”

  在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有这样一位阅片无数,拥有“火眼金睛”的影像学专业人士,她日日与X射线打交道、与医学影像为伴,于细微之处找出威胁患者身体健康的“元凶”,为患者的诊疗和救治提供“路标”,她就是医学影像科副主任、医学影像党支部组织委员、副主任医师刘雪艳。她说:“虽然我们不是一线的临床医师,但影像科医生是临床医生的‘眼睛’,是临床手术的‘GPS’。”

  坚守初心,用“火眼金睛”明辨病因

  受到家中从医长辈的影响,学医是刘雪艳一直以来的梦想。“大学选了医学影像学虽不是我的第一选择,但了解后我就爱上了它,并下定决心要在这个领域好好干下去。”说起自己为什么会选择这份职业,刘雪艳话语坦诚质朴,从医十三载,她坚守初心,始终将病人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做好每一次影像检查,写好每一份影像诊断报告。正是由于这样锲而不舍的精神,让她积累了丰富的诊疗经验,练就了一双令人叹服的“火眼金睛”。

刘雪艳查看患者影像。

  正是这双眼睛明辨病因,使数不清的患者在诊疗过程中避免了不必要的弯路。在她从医期间,有一位年轻的男性患者从区县慕名而来,当地医院诊断他患有继发性肺结核伴支气管扩张,但治疗效果不佳。后经刘雪艳仔细读片后,并未发现患者所说的支气管扩张,反而看到一条条“隧道征”,她高度怀疑是寄生虫在肺内穿行所致。与患者沟通和实验室检查证实后,确诊其为肺吸虫病。正是这些病例的不断累积,刘雪艳在病人中的信任度越来越高。

  “每一份影像都代表一位患者甚至整个家庭的希望,我必须全力以赴。每当消除患者心中的疑虑,看到他们露出笑容时,我就格外有成就感。”刘雪艳说。

  潜心钻研,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医学界有句话叫“精准医疗,影像先行”,医学的诊断需要影像的支撑,而影像的“精准”则是影像科医生追求的目标。因此,作为一名医学影像科的医生,刘雪艳很注重医学知识技术的更新,在追求业务精进的道路上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她多次在国家级、市级学术活动中交流发言,并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潜心学习,获得医学硕士学位;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获批实用新型专利3项,主持院内科研项目2项,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主持和参与开展新项目新技术10余项,不断拓展新的业务范围,为诊疗工作带来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为给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刘雪艳带领科室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包括优化门诊增强检查患者就诊流程、梳理和规范综合介入患者的预约检查流程、每周日增设MR检查等。这些举措节省了患者等待时间,大大提高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作为共产党员和科室副主任,刘雪艳深知科室管理的重要性。在她的协助下,医学影像教研室将教学活动由单一诊断医师带教拓展为诊断、技术和护理等全面参与的带教活动;并于每周四定期为全院的规培生、进修生进行教学培训,每年受教学员达到数百人,这一举措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每年鼓励和帮助科室员工积极申报科研项目,现科室在研重庆市科卫联合医学科研项目重大项目1项,重庆市科卫联合医学科研项目面上项目1项,院内科研项目3项,横向合作科研项目2项,科研工作稳步提升。

  刘雪艳表示:“下一步,我将从医疗、科研、教学、管理等方面全面助力科室发展,并协助支部书记做好科室和支部的廉政文化建设,同时积极提升自身能力,为患者筑起一道最安全的防线。”(魏琳珊)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