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红岩先锋】陈黎明:用责任坚守,为患者带去温暖而坚定的力量

  “一定要关注心理健康,让更多的人了解心理疾病、正视心理疾病。”这是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三科党支部书记、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陈黎明反复强调的一句话。

工作中的陈黎明。

  自2005年到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工作,至今已有18年的光景,18年的工作生活中,陈黎明最大的感悟就是:每个人不仅仅要追求物质生活,精神生活也很重要。

  据一些康复病人描述,他们在做出某些极端行为时,其实并非自己本意,而是受到某些幻觉的误导。陈黎明意识到,精神疾病患者会因矛盾和痛苦向人们发出“求救”信号,也就是预警信号。他开始深思,该如何更好地医治精神患者?以他多年的从医经验,精神科的症状很多情况下都是慢性、间歇性的,轻的时候可能像感冒一样,不需要吃药,多运动多喝水就好了,但严重时病人会很痛苦,需要通过长期服药及治疗来控制病症。因此,陈黎明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担起精神病科医生的责任,关注现象背后的本质,关注心理健康,及早发现及时治疗,以更加专业的服务和技能守护患者的心灵健康。

  谈及最初选择这份职业的初衷时,陈黎明表示,他是一个同理心很强的人,在他看来,除了技术手段和药物治疗以外,更多的应该是人文关怀,给患者心理支持和方向指引。所以,陈黎明选择了精神科,他希望不仅仅是作为一个医生,更多的是成为一个能够给人希望,在人们无助无望时给人力量的人。

  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据了解,陈黎明工作期间先后获得院级5.12地震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健康科普宣传达人等称号,连续几年在事业单位年终考核中获优秀,不久前,陈黎明被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作为精神三科科主任及党支部书记,陈黎明认真负责,发扬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科室党员同志及医护人员完成上级党组织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积极发扬专业特长,在社区及学校等开展线上线下科普教育,将党建工作与临床业务融合,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在中心管理人员出现轮换期间,接受工作安排,兼管精神五科科主任行政工作……面对这些成绩和肯定,陈黎明表示,他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勇于突破自己,只有自己先做到了才能去要求别人,给别人鼓舞和力量。陈黎明还热衷于科普教育工作,他表示,精神科往往被很多人因不了解而误解和歧视,而他需要做的就是让更多人了解精神科,正视精神问题,能够在早期及时发现、及时矫正和处理,这样整个社会和家庭也会更和谐、更幸福。

  经常会被人问道:精神科医生当久了会不会自己也出现精神问题?陈黎明笑说:“有起伏是正常的,只要把工作跟生活适当的分开,尽可能的在工作以外去平衡、调整自己的状态,同时,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对于未来的规划,陈黎明表示,当下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让大家不排斥精神科,正确的面对精神问题。“精神科的相关科普在老百姓中还不够广泛,需要更多的专业医生、护士走向社会、社区或学校,让更多的人了解精神类疾病,了解精神科常见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识别、正确面对,这是我最想做的。”(丛珊 李道国)

  

编辑:陈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