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红岩先锋】党建引领强服务,温暖守护老年患者——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金紫山老年三科党支部 

  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金紫山老年三科党支部积极打造特色党建品牌“老有所医,爱满夕阳”,致力于解决老年精神科疾病合并内科疾病的综合处理,努力探索为合并多种内科疾病的老年精神疾病患者提供更科学的医疗护理服务,积极提升服务水平。党支部自2020年起连续获评市卫生健康系统“示范党支部”称号,多次被表彰为“先进基层党支部”。

  “党建﹢学科”,党建与业务同向发力

  “老年精神疾病患者,多伴随并发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等基础疾病,单纯的精神科诊疗手段,已经不能满足大多数患者的就医需求。”为此,党支部书记杨云秀和科主任张望组织全科人员研判支部和科室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最终确立以“党建﹢”的形式申报课题,解决科室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顽疾。

  医生邓煜引进新项目新技术《失能老人吞咽功能和构音障碍评估与训练》,该项目自2021年12月投入使用后,累计治疗4290人次,很大程度降低了老年患者吸入性肺炎和营养不良的发生率;护理组率先开展高流量呼吸湿化治疗、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PICC)两项新技术,填补了中心在这方面的技术空白;党员向倩通过在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专科进修学习,提升了呼吸系统疾病疑难杂病方面的临床能力……一系列创新举措为合并多种内科疾病的老年精神疾病患者带来了更科学的医疗护理服务。这正是党支部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党员积极创新服务手段、推动党建与业务同向发力的生动体现,也是党支部打造“老有所医,爱满夕阳”支部特色品牌的意义所在。

  “医护+患者”,服务能力和患者满意度同步提升

  临床工作中,老年三科党支部书记杨云秀发现,科室的患者多数是合并多种躯体疾病的老年精神病患者,喂食的速度、食物的温度、病床调整的高度、靠背的角度等细节问题都影响着患者的体验。

  因此,杨云秀优化了十余个细节问题,让医务人员转变角色,切身感受患者及家属在就医过程中的所需所求,从而更加关注日常工作中每个细节和点滴的人文关怀。党支部牵头组织了全科医护人员及陪护共同参与的“假如当我老了,我希望……”“假如我是一名患者,我希望……”“假如我是患者家属,我希望……”系列主题活动。“通过活动让医护人员在医患角色互换中改变,科室医护人员医德医风更优,党员先进性更强,患者就医体验得到极大改善。”杨云秀表示。

  “天使白+志愿蓝”,温暖守护患者

  长期以来,有的患者出院后融入社会困难,导致病情反复;有的患者紧闭心扉,拒绝服药,对“精神障碍”字眼避之唯恐不及……这些想法不仅影响着患者的求医治疗,更影响着整个精神病学行业的科学发展。

  老年三科党支部积极响应中心党委号召,牵头成立老年康养志愿者服务队,组织专业医护人员换下白大褂,穿上“精卫鸟”蓝色志愿者服装,深入千家万户、社区、学校、工厂等,通过宣讲、讲座、义诊等形式向大众科普精神卫生知识,帮助患者和家属以及其他有需要的人解决问题,他们用志愿者精神感召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参与,帮助精神疾病患友早日康复,回归到正常的社会生活秩序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心理健康,让精神疾病患者生活在阳光下。(翁小荔 李道国)

编辑:张聪聪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